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求職啟航第一站–目標鎖定

求職啟航第一站–目標鎖定

陳羿蓉/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所研究生

面臨畢業季的來臨,內心有許多焦慮不安、茫然,就如同迷航在無垠大海中的一艘小船,隨著波浪載浮載沉,不知道要行駛至哪一個方向,渴望能望見燈塔指引方向。能指引我們的燈塔在哪呢?除了身旁的朋友、學校的學長姐、信任的師長及家人外,還有大家熟知的–網路,也能協助我們從龐雜的求職資訊中鎖定與自己能力、生涯規劃及興趣吻合的目標,使我們在履歷及面試準備上更有效率、聚焦!求職是一段起起伏伏歷程,猶如我們玩遊戲時會卡關,挫折,甚至自我懷疑究竟有沒有能力,而破關需要不斷地練功、升等,我們在求職過程也會不斷地修改履歷、練習面試技巧,會越來越上手、更有自信地拿到工作機會。

首先,求職成功用一個金字塔來比喻,由下而上是確認方向、尋找機會、包裝自我、面試技巧到工作態度,是需要不斷累積的、調整的。而我們啟航的第一步便是確認方向,鎖定想應徵的工作類型或產業,而這些資料我們可以從人力銀行、徵才博覽會、學長姐、師長獲得許多豐富的訊息。而如何從眾多資訊中分析及整理,那些適合自己的方向、那些不是,除了多和已經在該領域工作的前輩交流、請教之外,運用SWOT分析表自我分析,並和信得過而且你覺得了解你的人,聽聽看他們對你的自我分析的意見,有助於你更了解自己外,也協助你更聚焦於哪些職缺是比較有機會。

                             SWOT自我分析表
Strengths(優勢)
Weaknesses (劣勢)
l  你的優勢、你比人家強的地方是甚麼?
l  具體舉例說明你的優勢
l  這樣的優勢可以成為你工作上的強項嗎?
l  你該從事甚麼樣的工作來發揮你的優勢?
l  在這份要應徵的工作,你的弱點是甚麼?缺乏那些能力或條件?
l  這樣的劣勢會如何影響未來從事份工作呢?
l  這樣的不足是短期內可改善?或者需要時間培養的能力?
Opportunities (機會)
Threats (威脅)
l  在你身旁,例如在學校、同儕、師長有那些求職的資源及機會是你可以利用的?
l  如何把握這些機會並善用它們?
l  如何創造新的機會?
l  想應徵工作,有哪些可能阻礙的因素?例如距離遠近、租屋生活成本高、家人支持與否等
l  這些不利因素那些是可解決的?那些是暫時無解呢?
l  該如何降低這些威脅?

通常鎖定求職方向時,會從職業興趣人格特質具備的職業能力這三面向出發,職業興趣是指對你哪一些工作內容是比較有興趣,可以透過UCAN就業職能平台青年圓夢網、諮商輔導中心的申請心理測驗加以了解;人格特質則可以註冊人力銀行,運用他們的人格測驗進行了解,當然諮商輔導中心也提供一對一的施測、測驗結果解說,如果你比較需要他人給指引的話,建議到諮商輔導中心找老師面對面,會比單純網路作測驗看報告,獲得更多幫助喔!職業能力則牽涉在某個職業上所需要專業能力和基礎職場所需的能力,如果可以和該職業工作的前輩交流,是最直接判斷自己能力是否足夠的管道。如果有機會的話,每年三月到六月這段時間,通常各大專院校會舉辦求職相關的演講、說明會等等,也可以到其他學校聽演講時,把握機會向講者請教。青年就業讚網站也提供豐富又多元的職訓課程,由政府補助部分課程費用,適合目前想加強某些技能、轉換跑道的青年。
   
當你藉由上述的方法判斷及確認自己適合那些職缺的同時,你可以SWOT自我分析表,快速統整在應徵某職缺時,你的優勢及機會在哪裡,這和你之後撰寫履歷息息相關,我們將會在下一篇文章說明如何撰寫履歷及自傳。